4/13/2019

跑酷具有危險性,如何面對內心的恐懼?

雖然跑酷不是一項極限運動,但它確實帶有危險性,這就像其他任何運動訓練一樣。

然而,過度的冒險行為與跑酷精神哲學是相反的。

曾經有人因為跑酷而死亡,但這是非常極端的個案......這些極度危險的後果,基本上大部分跑酷訓練時間裡都可以忽略。


然而,恐懼是人都會有的一個內心狀態,你的一天中有多少小小的恐懼?這可能比你想的還要多。

它的存在是我們幾乎沒有注意到的,但卻無法被忽視的,比如:害怕被人嘲笑會讓我們沉默;對拒絕的恐懼導致我們不敢作出請求。

我們習慣了這些恐懼,因為這些能讓我們順利度過了舒適的一天,盡可能地發生衝突或不想要的結果。

恐懼確保我們始終處於保守狀態,對後果的恐懼限制了我們採取行動。因此,我們會花很多時間來迎合恐懼,或因為心裡的恐懼而做出妥協。

以上跟跑酷有什麼關係?

為了練習跑酷,就是要面臨恐懼,而且需要正面對抗,面對赤裸裸恐懼的自我。在跑酷中,你需要逐步去克服恐懼。

跑酷在行為上還是歸屬於運動,所有運動幾乎都跟恐懼脫離不了關係,正是通過一種被稱為恐懼反應的原則,我們的身體在年幼時學會了什麼不該做,如何避免跌倒、摔倒、受傷。我們學會避免痛苦並尋求安慰,如果我們因某種行為而感到不適,我們的身體實際上會阻止我們再次嘗試這種特殊行為。

簡而言之,恐懼反應會呈現在我們的行為模式、運動、呼吸和姿勢。這是對壓力、休克或受傷的條件反應。它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根據心理學家弗洛伊德或榮格的說法,沒人可以例外。

想像一下夜晚的叢林小徑,你小心翼翼地走在路上,你的內心想像著從上面的樹冠上有蛇或蜘蛛的突然襲擊,即便根本不會發生。

所以,我們的身體會對恐懼做出反應,它能存在於記憶中,並且可以投射到未來的恐懼中。這意味著在當下恐懼實際上可能並不存在,因此要擺脫恐懼,我們必須做的就是活在當下,這很不容易。

但跑酷是一門可以幫助我們做到這一點的訓練方式。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潛力和才能遠遠超出了我們限制自己的能力,精神和身體都阻礙了我們獲得這種天生的能力。我們需要消除我們的恐懼,釋放我們的天賦。

無論在精神上還是身體上,跑酷的實踐都要求我們在當下充分關注並擺脫自我的局限。

你越能將你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你所處的當下、你所做的事情上,你對過去和未來所產生的恐懼就越少。

你甚至可以發現,在沒有恐懼的情況下,在黑暗的叢林中散步變成了一種愉快的體驗。

換句話說,人因為會恐懼,所以根本不會隨便做出會令自己危險或有生命影響的行為,許多跑酷大師也都是經歷許多練習之後才會逐步提升難度,是基於安全的判斷和對環境的了解之下的行為。

因此,一般人在台灣想學習跑酷,絕對不是看網路影片模仿照做,這樣就會使得學習跑酷有危險性,相對地,理當找專業的跑酷教練學習,一來可以獲得正確的學習指引,二來也能夠有安全的跑酷設備、環境避免受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