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酷是什麼?快速搞懂 Parkour 跑酷與了解創始起源

Parkour 跑酷是什麼?

跑酷誕生於 80 年代的法國,跑酷一詞來自法文的 Parkour 音譯,洐生自法語 Parcours,有時縮寫為 PK。其字義有"超越障礙訓練場"的意思,而在跑酷 Parkour 的世界裡,練習者稱謂則是"Traceur"。

跑酷運動把整個城市當作一個大訓練場,圍牆、房子、樓梯、障礙物都成為可以攀爬、穿越的對象。

有人會認為跑酷是一種街頭極限運動,但我的教練告訴我,其實跑酷並不極限,因為是循序漸進的練習,安全很重要。跑酷有點類似 Free Running,它們兩者的區別在於 Free Running 更講求表演和觀賞性,而跑酷是速度、實用性、靈活攀越。

Parkour跑酷上牆

不過這項運動的有些熱衷者,更願意把它看成是一種生活方式,跑酷不僅是門運動的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跑、跳、攀、爬中的自由靈魂在運動中無限伸展,夠酷的。

跑酷的動作結合了所有自由的動作,並且鼓勵人們去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動作。也就是說跑酷並不局限於某些固定動作,甚至你也能夠把自己的獨門功夫加到跑酷裡面,這樣更能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超出常人的想像。

跑酷的起源

跑酷最初源於法國,喬治·赫伯是起源始祖,當時這名叫喬治·赫伯的法國軍官在非洲目睹了當地原住民驚人的運動能力,但是他們並沒有任何理論作為基礎,他們運動所依靠的只是他們生活的天性。

這促使喬治·赫伯發展了一種自然的技法,就是僅僅依靠自身身體和其周邊環境來提高運動能力。通過各種活動,受訓人員不斷重複,戰勝他們的恐懼和身體弱點並獲得成功。這種訓練方式被稱之為:le parcours「大自然訓練法」。

自然訓練法

跑酷是大衛·貝爾(David Belle)在1980年代後期在法國巴黎郊區創立的一種訓練方法。大衛·貝爾說:如果不先談論我的父親雷蒙德·貝爾(Raymond Belle),我就無法談論跑酷。他是啟發我並告訴我始終遵循自己夢想的人。沒有他,我將永遠找不到跑酷。跑酷是一種訓練方法,可讓我們克服城市和自然環境中的障礙。

大衛·貝爾的父親雷蒙·貝爾是一名軍人、消防員。他生於越南,後加入位於越南大叻的法國軍隊。越法戰爭結束後,雷蒙隨軍隊撤回法國,並於19歲加入消防隊,傑出的體能表現讓他贏得了爬繩比賽的冠軍。

雷蒙·貝爾是在「大自然訓練法」的思潮與訓練中長大的,他將這些東西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兒子。父親曾對大衛說:「任何事都能做到,只要你抱著百分百的信念。」

大衛·貝爾小時候,常喜歡在學校的屋頂上跑跑跳跳,因為受到父親的大自然訓練法的啟發,進而開創出跑酷這項運動。

法國電影暴力特區(Banlieue 13)就是展示跑酷街頭文化,主角大衛·貝爾(David Belle)是LE PARKOUR 運動的創始人之一。

Sebastian Foucan 這名法國人和同年好友大衛·貝爾開發出跑酷的理念,創造出新的一種生活方式。他受到了亞洲哲學的影響,決定要將本身的信念,從對抗負面的力量,轉換成"像水一樣的流動"。他之後選擇用自己的信念,開創出新的哲學,而這個立點是建立在自由的理念上。

他一直在傳達他自己的哲學並推廣跑酷這項運動,現在已經成為了跑酷這項運動的國際代言人之一。

Sebastien 曾說過:沒有人開發什麼,你是被啟發,而且你有時候還能夠提升你自己。

YAMAKASI 曾經是大衛·貝爾待過的團隊,但是後來因為意見不合,結果便離開了這個團隊,YAMAKASI 意思是探索人類潛能激發身體與心靈極限的一種哲學,他們想成為心智堅定身體強健的強者。他們進行這樣的體能訓練只是想變得更強壯、保護家人,而不是想和別人打架。

關於跑酷哲學

生活就像是有障礙和挑戰所组成的,需要克服這個過程。如果你精通跑酷,那你的人生就會得到更多的東西,了解跑酷哲學比表現出動作重要得多,這可以算是一生中重要的課程。

但是如果你要更了解他的內部哲學,學習跑酷的要素就是陰陽。

根據陰陽說,Parkour 跑酷是有兩種形態的。首先,流暢和利落的動作就是"陰";衝擊性的動作是"陽",你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跑酷不是流行的產物,而是心靈上的進化,要想動作是困難的事情,如果沒有一個肯定的信念,要像動物一樣移動、像水一樣流動來找到自己的平衡點,這是很難做到的,但這就是Traceur 的道路。

練習跑酷的人

在練習中,專注自己比在乎外在環境更重要。最重要的跑酷忠告就是依循自己的信仰,按照步驟慢慢進行。

一個人獨自訓練沒多大好處,人一定要互相的練習,如果你在練習跑酷的時候發現了什麼好東西或想法,應該傳達給其他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尋台灣跑酷團體學習。

不要忘記要有愉悅的心情,這也是學跑酷的重點。不要忘了在訓練的過程中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在建立快樂和了解跑酷的內容中,你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節拍。

跑酷的意義是什麼?

跑、跳、攀爬、翻滾以及其他一些方法都可以利用,所有動作的目的就是不被障礙物所阻礙,無論它是牆、鐵窗、柵欄、樹木、岩石、交通工具、壕溝...等。

因此 Parkour 跑酷所存在的危險性是有的,而所有的 Traceur 在參與這項運動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專業的訓練。專業的訓練意味著最重要的不只是去練習,而是去理解這個運動到底是什麼。

不是為了一個漂亮的飛躍或是從很高的地方跳下所帶來的譁眾取寵,或是吸引目光的效果,Parkour 並不是在屋頂上跑來跑去或是其他挑戰死亡的特技,任何這樣認為的人都完全誤解了跑酷的本質。

然而,跑酷更是一個全方位的個人提升,是一項需要認清本自我能力及精神上的極限,並嘗試去超越身體限制的藝術。

跑酷的要領在哪裡?

Parkour 跑酷是一個人移動技巧的提煉,要優美、富有控制力、具備運動的高效性,同時進行自我的展現。所以跑酷取決於體格的發展和提升,簡而言之就是要健康。

盡可能地鍛煉自己的體格,更加有效地避免受到傷害的結果,評估危機並利用有效的技巧更安全地通過障礙,所有 Traceur 的目標都是能自由自在地移動。環境不是重點,重點是精湛地掌握自己身體與環境的關係。

所以練習跑酷沒有捷徑沒有秘訣!

練習掌握跑酷技巧

在任何可能的地方找尋正確的專業指導、學習和交流,盡可能和更有經驗的人一起訓練跑酷,這樣能不時地得到資訊和建議。

注意自己的極限,不管什麼情況都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厲害。如果你不能百分之百地確定有能力去安全地完成某個動作,那就不要做。跑酷需要根據自己的身體多多訓練,而不是胡亂地耍酷逞強。

跑酷已經傳播到數十個國家和地方組織,主要是為了提供培訓和教育。

雖然一些理論家反對跑酷競爭的想法,國際組織 World Freerunning Parkour Federation(2008)、FédérationInternationaledes ArtsduDéplacement(FIADD; 2012)和 Mouvement International du Parkour,Freerunning et l'ArtduDéplacement(由Belle,Foucan等2014 年成立,每個都在為全球跑酷比賽而努力。

2016年底,英國成為第一個正式認可跑酷運動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