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8

跑酷空翻基本功有哪些?新手入門教學

一、給跑酷新手的建議

很多剛開始接觸跑酷的新手都想學習空翻,但又不知道怎麼練和怕受傷,這卻實是一個特別帥氣和危險的動作,以下給剛開始接觸跑酷運動的新手 3 點建議。

建議1. 新手不適合一開始就練習危險性的空翻動作,因為可能在彈跳、協調性、空中控制力、反應速度...這些能力都不是特別的好,在這樣的情況下練習空翻而受傷的風險是很高的。

一般建議堅持一個月以上的跑酷訓練之後,再考慮空翻的練習。

建議2. 一般空翻說真的不是特別難,我看過體院學生、練武術和街舞的朋友都能在幾天內能掌握空翻皮毛,甚至很快就上手了。這是因為他們對身體有一定很大的了解喊掌控度,練習空翻真的需要有好的基礎體能。

建議3. 練習空翻時一定要做好充分地熱身,熱身不夠容易受傷,就算是老手或體育健將在練習前也是需要熱身的。而且練習空翻最好找專業教練指導,目前台灣跑酷圈有很多優秀的專業教練的。



二、空翻的基本功

1. 收腹跳:這是跑酷練習一個特別常見的動作,對於彈跳和靈活性的提升有幫助。新手建議每天練習20-30個,有練習過其他體育運動的可適度地增加練習次數。練習要訣:達到每個收腹跳都能有瞬間撞到胸口的感覺,這樣空中的轉速和收腿都會變快。

2. 直膝跳:這是一個增加小腿爆發力的動作,新手建議每天進行50-100次,練習過的朋友可以適當增加練習量。

3. 滾翻:滾翻這是空翻最關鍵的基本功,滾翻練得好壞是教練決定你是否能進行空翻練習的關鍵因素。常見的滾翻有前滾翻、側滾翻、後滾翻,分別模擬前空翻、團側、後空翻在空中的狀態,這需要花比較很多的時間練習。

4. 滾翻(Roll):這個動作最常見於降速後進行緩衝力量的方式,也是跑酷的招牌動作。因為空翻慣性特別大,這招練得好會降低受傷的風險。非常類似於前滾翻,可以參考以下來自高雄跑酷團隊 FRMP 阿信教練的教學。


5. 貓走:這是一個協調全身力量的練習動作,對於協調性的提升有很明顯的作用,大家可以平時沒事多爬一爬。


三、3 種空翻動作先練習哪個?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三個基本空翻的區別。

1. 從難度上而言,前空翻最高、側空翻次之、後空翻最簡單。

2. 從心理素質上來說,後空翻最難、側空翻次之、前空翻最簡單。

3. 受傷的風險,後空翻最高、側空翻次之、前空翻基本不容易受傷。


空翻的具體練習還是得看跑酷教練個人擅長教哪個動作,但是基本上能當教練的人教這三個基本空翻都沒問題。

一般教練會根據你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來判斷選擇教一個安全的動作,有其他武術功底、體育運動功底的可選擇直接學空翻。否則建議從零學起,跑酷訓練從空翻入門不是不可能,難的是後面持之以恆的練習。

想找專業教練學習空翻嗎?點這裡了解空翻教學課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