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9

Tricking 是什麼?Tricking 和跑酷有什麼差異性?

Tricking 和跑酷這兩項運動是目前在台灣相對比較小眾的運動類型,很多人實際上並不了解它們,特別是老一代人。

這可能是因為這兩項運動都是網路時代而造就,它們都因為許多高手在 YouTube 上分享影片而獲得大幅成長,這與大多數其他長期存在的運動不太相同。

話雖如此…很多年輕人還是不知道 Tricking 和跑酷之間有什麼區別,假設你分得清楚,這代表你是其中真正了解它們的人之一。

Tricking 和跑酷可以說是類似的運動,因為它們都包含特技動作,像是涉及翻轉。它們都很棒的運動,而且他們看起來都很酷。

如果你花時間觀看比賽或表演,這兩種運動之間的差異實際上非常明顯,如果覺得差異不明顯,那麼我認為你可能需要眼鏡...... 😆


什麼是跑酷?

簡單來說跑酷是以最有效的方式從A點到B點的藝術,你可以看這一篇了解更多:跑酷是什麼,創始起源介紹。那麼,你如何從A點到B點?

過程中可以將翻轉與許多動作添加到跑酷中,你可以通過跑步、跳躍、攀爬牆壁、空翻…等,使得從A點到B點的移動變得有效率,當然也很酷炫。

關於跑酷一個很酷的事情是,你在跑酷中所做的一些翻轉動作,實際上某些是從 Tricking 而來的。所以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在跑酷中添加一些 Tricking 技巧。

什麼是Tricking極限武術?

Tricking 開始於武術表演,後來開始做一些很酷的特技。所以它可以說是一項綜合性的運動,結合了武術,也受到體操的啟發,並增加了一些來自霹靂舞、巴西戰舞等運動類型。

Tricking 有許多既有的動作,但沒有既定的規則,這代表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動作或技巧。這很酷,因為它允許不同的 Tricking 風格。

有些風格看起來更像是武術,某些風格看起來更像是體操,這取決於你喜歡什麼風格、想做什麼。

Tricking 與跑酷之間的主要差異

既然已經解釋了跑酷以及 Tricking 是什麼,雖然它們都包含特技動作,但它們以非常不同的方式進行。

跑酷主要是一項戶外運動,可以將城市建築作為訓練場,在某些地方有人會選擇在室內場地,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在這種地方訓練,但還是會有障礙物的。

如果沒有室內場地,請放心,只需在當地尋找合適的戶外環境就可以了,只是要小心不惹上麻煩或造成別人的困擾,還可以搜尋當地的跑酷團體,因為他們會知道當地適合訓練的地點。

Tricking 主要則是室內運動,但這不是被迫在室內做的運動。室內增強型地板也可用於練習 Tricking,也可以在草地上 Tricking,但這會使一些技巧變得更難做。相對地,Tricking 極限武術並不會使用任何障礙物來進行訓練。

可以看這一段影片會更加清楚兩者差異性,以下引用於 Fun Action:


要選擇練習跑酷或 Tricking?

這兩項運動的規則都是相對模糊的,這意味它們沒有管理該項運動的國際規則。

正因為如此,這兩項運動的目標實際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不過 Tricking 是相對有競爭性比賽的,但是跑酷預計要被納入奧運會了。

不過很多 Trickers 說法只是想要做得更好,這就像大多數跑酷 Traceur 一樣,人們聚在一起做跑酷或 Tricking,而不是為了跟別人競爭而練習。

因為這兩項運動在規則方面都沒有太多限制,所以你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這對那些想要從事一些可以自由移動或喜歡的動作的人來說是個好消息。

另一種選擇是學習兩者,因為你可以在跑酷中添加一些技巧,我知道的大多數跑酷 Traceur 都可以做一些基本的 Tricking 動作。

你可能發現自己比較喜歡 Tricking,但又喜歡一、兩個跑酷動作,或者你可能就是一個喜歡做空翻的 Traceur。這兩個定義只是給你提供一個框架,也是對這兩者原始劃分的尊重。

你只有知道他們的區別是什麼,你才能真正自由地根據自身優勢和偏好來選擇哪項運動。你要選擇跑酷或 Tricking,取決於你的喜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