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18

跑酷意外如何避免?是失手或挑戰自我極限?

身邊很多朋友經常感覺跑酷很危險,簡直是玩命,而且時不常就會看到跑酷意外的新聞。

那麼,玩跑酷出意外怎麼辦?

跑酷(Parkour)把整個城市都當作是一個訓練場,而這項運動非常具有觀賞看頭和刺激性,所以這幾年來受到很多年輕族群的青睞。

跑酷基本上就是一種極限運動,當然也存有危險性,但進行跑酷一旦意外受傷,免不了就會引發責任歸屬問題。那麼,跑酷意外誰要負責呢?

其實,對於跑酷意外問題應當看不同情況來處理:

1、愛好者一起相邀跑酷

現實生活中,跑酷愛好者聚集在一起玩跑酷的情況較為常見。

由於跑酷是一項極限運動,跑酷訓練者本身就是一種願意冒風險的選擇,發生的意外傷害應由本人(未成年者則由監護人)承擔主要責任。

同時,邀約齊聚就有必須防止危害結果發生的責任,像是相互保護、提醒,這種情況下玩跑酷意外受傷或造成公物損壞,其他共同參與者可能耶需要承擔一定的民事責任。

為了減少或盡量避免跑酷意外的發生,參加者應該要對自己的身體素質做全面的了解,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跑酷運動,還是盡量量力而為,其次,最好要有專業人士進行指導。


2、跑酷專業教學

因為跑酷教練或教學單位對跑酷參與者、學員具有安全看顧義務,一旦發生意外傷害,就可視為教練或教學單位未盡到安全保障義務,因此,意外發生後可能要承擔相對的民事責任。因為這還是需要檢視發生原因才能探究歸屬,而不是一定的責任推卸。

台灣跑酷意外

其實,由於跑酷運動本身的危險性,意外傷害還是難以避免的,為了規避事後自己遭受意外帶來的風險,建議跑酷同好最好購買一份意外險,一旦跑酷遭受意外就可以得到一定的理賠,從而減少損失。

為了規避事後自己可能要對其他跑酷朋友承擔的風險,不妨事先簽訂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責任免除聲明,各自作出責任承擔不要求朋友和其他人賠償...等承諾,這樣也不會有事後糾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