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9

跑酷大神 Jason Paul:跑酷的靈魂從來不只是冒險

跑酷(Parkour)是什麼?

跑酷是時下風靡全球的運動之一,這以在日常生活的環境為運動場所,依靠自身的體能、技巧、可靠地駕馭任何已知與未知環境的運動藝術。同時,它也是一種探索人類潛能、激發身體能力與心靈極限的一種哲學。

跑酷不僅可以強健體質,使得身體素質更敏捷,反應能力更加迅速之外,專業的跑酷訓練者還可以正確地控制危險,並把它減到最小,當陷入火災、地震、遭遇襲擊、車禍、緊急突發事件...等危險中,他的脫險機率將比普通人高出20倍以上。

在台灣,跑酷被認識的程度還遠遠不夠,大多數都停留在網路影片的錯誤認知上,台灣跑酷資訊網想更多地讓社會群眾了解到跑酷運動對人類的益處。

這次想透過一位國外跑酷大師 Jason Paul 的訪談讓更多人對跑酷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在分享文匯報的訪談紀錄之前,先來欣賞一段他的帥氣影片吧!


問題1:如果有一天能夠站上奧運舞台,對你來說有著怎樣的意義?
Jason Paul:我也聽說了奧運會有意將跑酷納入正式項目的消息。對我來說,這件事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從接觸跑酷之初,我就沒有把這當作一項競技項目。不過,如果真的能站上奧運舞台,我很樂意去參與。

問題2:如果跑酷進入奧運會的代價是比賽要在體育館裡舉行,你能接受嗎?
Jason Paul:說實話,我還是希望跑酷能維持原來的樣子。即便是傳統體育項目也無法確保百分百的安全性,因為這需要運動本身做出太多妥協。譬如,讓拳擊手戴手套是可以接受的,但要讓拳擊比賽完全沒有傷害,這想法就會有些蠢,跑酷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希望奧運會在做出是否接納跑酷運動的決定前,先能找到兩者間的平衡。

問題3:如果跑酷不存在危險性,那麼它就失去了本身的靈魂,你同意這樣的觀點嗎?
Jason Paul:恕我無法同意。危險或者冒險,從來不是跑酷的靈魂。身體與精神的力量、創造力、表達、控制力才是。為了完成那些極其困難的動作,跑酷選手需要異於常人的身體控制能力,不能留下一點點錯誤的餘地。你要一直保持表演時的穩定,甚至要讓這一切看起來毫不費力。
對我而言,這就是跑酷運動的魅力,也將它與滑板、體操或是跳水運動區分開。至於那些毫無必要地去刻意增加危險性的行為,我只能說,這純粹只是部分跑酷選手個人的選擇,對於這項運動來說,並不必要。

問題4:運動員與藝術家,如果要在這兩個標籤中做選擇,你更傾向於哪一個?
Jason Paul:我認為每一個從事跑酷運動的人都是運動員,其中只有一部分人可以被稱作藝術家,我希望自己二者兼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