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9

跑酷能像體操或其他運動一樣被納為奧運項目嗎?

跑酷可能會出現在 2024 年的奧運會上,這或許會將跑酷帶入世界舞台,但被視為一項競技運動或被納為體操是許多跑酷熱愛者所不認同的事。

跑酷,這個你可能從未聽過的名字來自法語中的 path journey,因為跑酷是關於發現路徑和穿越景觀或障礙物的藝術。

對喜歡跑酷的人來說,這並不只是一件有趣的遊戲。根據美聯社的報告,跑酷支持者對國際體操聯合會(FIG)試圖爭取這項運動將其作為體操世界的一部分,並可能創造未來奧運選手的方式感到不滿意。


憑藉在奧林匹克運動中的財務實力和影響力,國際體育聯合會正在穩步推進,本月,FIG大會正式承認跑酷是體操的最新學科。現在正在組織引入跑酷教練課程,安排跑酷在2020年的第一屆世界錦標賽,並打算遊說國際奧委會將跑酷納入2024年巴黎奧運會。

恐懼不僅僅是瞎操心的,有些人擔心讓跑酷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其中一項會讓那些以金牌為目標的年輕運動員灌輸更多更危險的技巧,目的只是為了贏得比賽。根據一些人的說法,這種單純追逐榮耀的想法與跑酷精神是對立的。

2024 年的巴黎奧運,或是再下一站的洛杉磯奧運,都有可能見證跑酷的奧運首秀,當跑酷步入奧運殿堂直白地說,這可能會獲得政府單位的扶持與補助、社會認可的機會,這令人樂意其成不是嗎?

但是就像前面說到的,跑酷愛好者並不認同,負面情緒的來源是:我們不是體操。英美等各國跑酷聯合會公開信中更是提及國際體操聯合會(FIG)在竊取跑酷運動成果。

這一方面源自國際體操聯合會(FIG)前後不一的態度,早年極力撇清與跑酷運動的關係,如今隨著跑酷在全世界範圍大幅增加,國際體操聯合會的轉變引發外界的反感。


但從更深層次的角度來看,傳統體操與跑酷儘管有形似之處,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靈魂,因此才會更讓人擔心有朝一日被體操同化的可能。

甚至可以說,拒絕主流、不被約束、自由本來就是跑酷文化中渾然天成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